廣告聯播

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

國際會計準則(IFRS) 相關訊息整理

From: Polin Wei

◆自2008年起,財務會計準則7號及25號公報要求企業一年兩次揭露合併報表

上市(櫃)公司則是按季揭露

◆在國際會計準則(IFRS)接軌之世界潮流壓力下,會計師不得再幫企業代編合併報表

報表相關會計科目定義說明:

【長期已實現跌價損失】:係指出售公司所持有之長期投資,或將公司之長期投資改列短期投資時,或該長期投資價格發生永久性跌價時於帳上所認列之損失。當股票從「長期投資」轉為「短期投資」,或從「短期投資」轉為「長期投資」時若市價低於成本,則應視為已實現之跌價損失,將成本降低至市價,並以市價做為新成本,至於帳上原有之長期投資未實現跌價損失」及「備抵長期投資跌價損失」之餘額亦於期末評價時再加以調整 。

【存貨持有損失】:購進存貨時,原則上均按成本入帳。在持有期間如市價(重置成本或淨變現價值)比成本低,在會計上應根據成本與市價孰低法,將帳面成本降低至市價,認列跌價損失,作為存貨持有損失,當市價回升時,應在備抵存貨跌價損失的限度內貸記(即沖銷)存貨跌價損失。

【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損失】:係指被投資公司股東權益發生增減變化,投資公司應依投資比例增減投資之帳面面價值,並依其性質作為投資損益或損失。
在會計處理上,長期股權投資視投資之性質及影響力之大小,採用不同方法評價若股權在20%﹏50%之間,採權益法認列。

【未實現兌換損失】:係在財務報表中,轉換外幣項目的一種表達方法。依據我國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十四號規定,外幣財務報表換算為本國貨幣時,應以現時匯率換算之。所謂現時匯率,對資產負債科目而言,係指資產負債表日之匯率,對損益科目而言,係指損益認列日之匯率。惟實務上為簡便起見,損益科目可按加權平均匯率換算,無須逐筆按認列時之匯率換算。上述換算產生之兌換差額,因與國外營運機構由營業產生之現金流量無關,而僅與本國企業現金流量有間接關係,故通常不列為當其損益,而作為股東權益之調整項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