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聯播

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

LVM (Logical Volume Mamager) on Linux 動態放大檔案系統

From: Polin Wei

繼上章 Oracle Linux Install Using LVM, 我們談到 LVM 的好處在於可以動態放大檔案系統,接下來就來做做看,假設我們安裝 Oracle Linux 時的磁碟配置如下,Volume Group:vg0 有三個 Physical Volume 實體磁區(簡稱PV),依下圖的配置來看,vg0 還有大約 13 G 未分配的磁碟空間。

系統安裝完後,可以用指令 lvscan 來查詢 LVM 實際擁有的空間

也可以使用指令 df -h 來看各個磁碟現在的使用狀況

用指令 vgdisplay 查詢一下 Volume Group:vg0 是否有未分配的磁碟空間

當發生磁碟空間不足,而 vg0 仍有未分配的磁碟空間時,就可以利用指令 lvextend -L 來增大空間,這樣是不是很方便呢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