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聯播

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

『健康粽』讓您健康過端午

來源:網路轉載

『健康粽』讓您健康過端午

  ⊙(台北國泰綜合醫院) 端午節是中國人一個重要節慶,粽子更是應節食品。現在人重視健康,吃粽子時也會注意粽子的營養量,如果粽子又大、內餡又多時,提供的熱量高且脂肪含量也會高,因此吃太多時將導致體重上升、血脂肪提高,同時澱粉攝取太多也會血糖控制不易。為滿足口慾且顧及健康,可從粽子的食材、烹調方法開始改變。

『健康粽』原料是以市售三寶燕麥或糙米取代部份的糯米,考慮其粘Q性,所以比例為糯米:三寶燕麥=2:1,配料選擇瘦肉絲、蝦米、香菇、紅蔥頭,總油量也控制在一定的比例之下。此次使用的三寶燕麥材料有燕麥、薏芢、鈣粒,因此健康粽的營養成份與市售棕子不相同。

台北國泰綜合醫院提出『健康粽』的優、缺點,供民眾參考:

優點:
1、增加「膳食纖維」: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促進毒性物質的排泄,預防並舒解便秘、緩解腹瀉,預防憩室病、痔瘡、大腸癌及其他病變的發生,另外對於體重或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。同時每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,進而減少高脂血症、心臟病、膽結石的罹患率。每日膳食纖維的攝取量約20~35公克。
2、減少「脂肪量」:避免因攝取過多脂肪造成血脂肪的異常。
3、增加「鈣質」:增加鈣質攝取以防加速骨質疏鬆症的發生。

缺點:
1、攝取過多會可能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取,特別是蔬菜類減少。
2、如果粽子的沾醬料使用過多,可能使鈉量攝取過多,影響血壓的控制。
3、健康粽所含的磷量較高,會影響腎臟病患者病情。

由於粽子有糯米、油脂因此吃太多會造成腸胃負擔,因此吃時要搭配蔬菜一起食用,更要配合行政院衛生署每日飲食建議量,攝取適量的食物,不要因過節就大吃大喝破壞原本的飲食控制。夏季的蔬菜種類甚多,茄子、菜豆、筍子、絲瓜都是當令蔬菜,不妨多選用烹調法,如水煮、蒸、烤以降低油脂攝取。 

﹝資料來源:春暉醫星球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